数字文创学院开展“大师进课堂” 非遗项目教学活动
发布人:郑晓榄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152

4月20日,数字文创学院李江民非遗技艺传承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大师进课堂”非遗教学活动,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华俊老师来到我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进行授课教学。

本次课程项目围绕《大运河系列》课题进行创作,李华俊老师通过十二生肖雕版向同学们讲解了雕刻和印刷的技法,并进行了示范操作。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自己动手,按照老师教授的印刷步骤,印制了自己的一件十二生肖作品。在印制过程中,李华俊老师为每一位参与的社团成员都进行了耐心指导,根据大家印制的效果提出了具体改进方法。课程第二阶段,同学们将自己在课前已绘制的大运河文化系列作品线稿进行展示,并在现场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评选,选出四件最优秀作品。李华俊老师针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细致地点评,并积极地引导同学们进行互评,最后就同学们作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引导同学们学习作品创作。

本课程项目通过企业教师与专任教师共同指导,以培养“技能娴熟,底蕴深厚,严谨负责”具备综合素质的文创产品设计人才为目标,以“立足传统,创新设计”的理念,以“非遗活态化传承”模式为基础,以“非遗+文创”的产品模式探索非遗发展方向,在实施中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和对祖国传统技艺的热爱,同时也唤醒同学们对于自己思维的发散和内心情感表达的创作激情。

数字文创学院供稿

文字:李碧天

图片:李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