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创学院开展美育教育工作专题研讨
发布人:郑晓榄  发布时间:2023-07-18   浏览次数:53

为积极响应高职、开放融合要求,数字文创学院开展学习开放教育迎评的各项工作,并结合国家开放大学加强美育工作的号召,组织了一次专题研讨会,旨在提升我院美育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在本次专题研讨会上,学院教师就美育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针对开放教育、数字文创学院的特色和需求,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会上,教师们积极报名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美育教育研讨会,为我院开设专业美育课程奠定基础,为美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6月30日至7月1日,我院受邀参加由江苏高等教育学会和南京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高校美育高质量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近140所高校的300余名美育专家学者、院校领导、一线教师与会共襄美育新发展,我校数字文创学院肖一倩副院长、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刘洋、曹君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美学会副会长周宪,教育部高校美术专业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校长张凌浩等领导分别在会议中致辞,并举行《高校美育教程》新书首发式,丁晓昌与张凌浩共同为新书揭幕。该教材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高校教材管理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编,由江苏省内外十余所高校合力打造,凝聚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体现了江苏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的深入探索与丰富成果,是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江苏特色的大学美育教材。

会后,举行了为期一天的首届高校美育师资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夏燕靖、苏州大学教授吴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宋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周越、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顾平、江南大学教授曹鸣、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晓明、东南大学教授赵天为等12位专家围绕高校美育课程重难点解析、高校美育课程教与学和高校美育课程案例分享作培训授课。

本次研讨会从政策解读、理论探讨、美育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案例分享等方面探讨了高校美育建设新路径。通过参加此次学习,与会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美育理论的学术认知,为数字文创学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提供了新思路,也对我院今后开展美育教学、美育研究有着重要的引导意义。

数字文创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开放教育、高职院校美育工作,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力和文化修养。学院将制定并实施更加完善的美育教育方案,推动美育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有机结合。同时,学院还将加强与相关单位和机构的合作,引入更多优秀的同行专家和文化创意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实践机会。我们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数字文创学院的美育教育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为培养更多有艺术情怀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数字文创学院供稿

文字:丁亮、刘洋

图片:肖一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