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学艺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453

5月14日上午,文创艺术学院举办了“亲近大师 体验非遗 现代‘学徒’ 接力传承——非遗大师进校园活动。扬州雕版印刷李江民老师走进教室,让师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非遗大师,有机会聆听大师介绍非遗项目,讲述非遗故事,展示非遗工艺,传播非遗文化。这一活动标志着文创艺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现代造物与工匠精神传承》正式启动。

515日上午,我院薛巍赵龙梅两位老师再次带领刘健、陈婧萱两名同学赴扬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中心——李江民大师的工作室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活动。在参观学习过程中,两位同学细心观察研究雕版印刷作品,对雕版印刷技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对雕版印刷作品进行独特的赏析,分享了个人的理解与感受。随后,在李老师的指导下,两位同学开始了雕版和印刷基础技法的练习

为期一天的学习活动虽然短暂,但师生们均表示本次实践学习活动激发了大家对雕版印刷技艺的学习兴趣,增强了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大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随后,李老师会在文创艺术学院连续授课五周,指导同学们完成“挑战杯——彩虹人生”江苏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作品。同学们表态,将努力学习雕板印刷技艺,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合格的“非遗”传承人。

接下来,学院将以点带面开拓新形势下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为将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学院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李江民大师讲课现场


雕版印刷师傅在教授学生雕刻技艺

  

  

李江民大师在教授学生印刷技艺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赵龙梅杜文娟薛巍

                                                  图片:赵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