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进课堂 宅家不停学——文创艺术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报道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588

疫情当下,文创艺术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结合《南京城市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开课通知》要求,在线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全面开展。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一目标实现的同时注重在线教学质量并做实课程思政工作。

陈静老师在《装饰基础》课程中结合线上教学,借助“宅家”机会,踏实浸润课程知识点,将疫情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勇敢自信,将对祖国的情感表达在自己的作品中,传达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叶舒飏老师在《CI设计》课程中结合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将课程知识与竞赛相结合,以此巩固学生的爱国精神、宽厚的胸襟和拥有大爱的正能量。在课程教学中,通过分享抗疫主题相关海报设计,引出《字体设计》课程知识点,并给同学带来构思灵感从而为其参加比赛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由其中一张作品的分析带出与《CI设计》课程相关知识点——LOGO设计,通过对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LOGO设计的分析,要求学生思考如何对其进行优化设计,让学生亲身参与到与当下抗疫相关的设计中,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情怀与素养。

谈严盟老师在《数字排版软件》课程中强调,视觉传播设计专业的特色之一就是能够通过图形设计和排版等方式倍增一般文字内容所传达的效果,或者说经过设计策划后所传递的信息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所以要求同学们更要牢记使用准确的合适的视觉符号传递正确的积极的信息,用自己的专业力量帮助建设和谐社会。

吴姗姗老师在《综合项目实训》课程中也积极将课程思政带入其中,针对竞赛要求,将中国优秀招贴设计——红色招贴案例进行赏析。同时对招贴设计的原创性进行引导与强调,鼓励学生在借鉴之余,务必注意原创性,从而严肃学风建设。

疫情尚未完结,宅家还在继续,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将利用疫情宅家的机会,将课程思政做实,加强在线教学中传播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面对疫情沉着应对的力度,配合国家打赢这场病毒阻击战!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

图片: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