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记文创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思政在远程在线教学中的体现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578

为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并达到和线下学习相当的教学效果,文创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的三位教师丁亮、周静、杜文娟进行了多次在线讨论和沟通,在保证课堂教学的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的在线教学中,随时给学生进行在线答疑解惑和检查作业。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稳妥组织开展课程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在开学前一周,教师们反复安排在线授课的软件测试,多次讨论各种备用方案,在不同平台都建立了相关课程的在线授课群,以确保学生虽然身不在课堂,但最大程度感受到授课过程中每一分钟的质量。

专业课在线开课顺利,除了以往所包含的内容外,多门课程结合时事,加入抗疫相关的内容。如丁亮老师的《图像处理软件》课程,选取了疫情爆发以来,设计师自发设计的招贴海报作为课程的讲解内容,一方面让学生学习制作招贴海报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注重挖掘抗击疫情背后的感人故事,尝试自己设计有关的招贴海报。

杜文娟老师在《设计史》课程中特意安排了一小节内容讲解世界上几次重大疫情爆发时期的艺术设计作品,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历史,了解设计;另一方面引导学生认清我国制度优势,坚定学生“四个自信”。

通过教师集体备课,利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研究性学习,我们真正做到了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实现了“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图像处理软件》课程案例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丁亮

图片:丁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