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迎难而上——文创艺术学院《综合项目实训》课程教学团体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590

为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2020“紫金奖”青春战疫作品征集活动,我院吴姗姗、谈严盟和郑晓榄三位教师组成了《综合项目实训》课程教学团队,她们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将比赛和课程相融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勇挑重担,勇往直前。她们围绕“防疫主题”从教案的设计、素材的收集、线上课程的准备到指导学生完成初稿与终稿,仅仅花了3周的时间,共征集了110件招贴设计作品。

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也展现了浓厚的学习热情。在设计与制作过程中,一边按时进行线上学习,一边攻克网络不畅的难关;利用课余时间在“学习通”app上反复温习课程重点与难点。身边没有电脑的学生也积极投入设计中,有的在手机上下载绘图软件,有的在家中利用有限的资源进行手绘。同学们还在qq、微信等平台上与老师在线交流、讨论作品修改意见,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

在策划规划阶段,同学们利用头脑风暴讨论方式,集思广益,发现了很多切入点,有焦点话题、物件事件,也有被人忽略的小细节和多样的视角。在执行设计实现的过程中,由于硬件条件的限制,很多同学想到使用手绘结合手机图片处理软件制作招贴的方式来代替电脑作图,体现了设计类学生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特点。

通过课程合理的教学设计、崭新的学习方式、真实项目的实训训练,我院师生在应变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生独立思考以及设计制作的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强化。期待本次“青春战疫”作品征集活动能够取得好成绩,《综合项目实训》教学团体的各位老师们也将继续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实训课程的质量。


部分学生作品

学生在家中克服困难紧锣密鼓的进行设计与制作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吴姗姗、谈严盟、郑晓榄

图片:吴姗姗、谈严盟、郑晓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