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助力防疫,线上教学推进教改——南京电视台专访文创艺术学院学生设计防疫招贴作品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477

文创艺术学院《综合项目实训》课程教学团队自217日线上教学,以防控疫情为切入点,将防疫知识与艺术专业技能相结合,依托在线资源(中国大学MOOC)、直播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泛雅超星”平台实现课程开展与教学改革,力求线上教学与专业实训相互结合。团队精心设计教学课程内容,将课程与思政相结合,衔接有序。通过布置学生任务清单,教师进行在线指导、经典案例分析(如对中国传统招贴设计进行分析)与学生作业点评等环节,直播授课全过程;团队教师结合学生上传的创意思维导图、课程作业以及学生作业互评等环节,巩固学生学习效果。

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的合理布局之下,实训课程的线上教学有了实质性的效果,学生实践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

通过多方位,多手段的线上教学开展,不断推进学生创意作品设计,团队教师带领学生共计完成105件防疫招贴原创设计作品,并投稿紫金奖“青春战疫”活动。此次防疫设计作品投稿也受到了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南京教育头条》节目的关注,于313日周五晚间播出《这群“文创艺术”专业学生,用“设计”支持抗“疫”》作专题报道。


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南京教育头条》节目

部分学生作品

学生居家创作作品

综合项目实训》课程教学团队线上教学实景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吴姗姗 郑晓榄

图片:吴姗姗 郑晓榄 谈严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