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爱”——记文创艺术学院视传专业《装饰基础》课程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646

2020年“静悄悄”地到来了,面对呼啸而至的全球性新冠疫情,整个社会用一种近乎“疏离”的“独立模式”来作为与病毒抗衡的手段之一,但在这表面的宁静之下,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教研室在教育教学中的热情却未有丝毫懈怠,这首先体现在恢复常态化教学模式后的课程实训单元建设中。

《装饰基础》是视传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中涵盖了非常多的风格、流派、方法,贯通古今、横跨东西。在课题建设中,我们分别以中国古代的“唐风”和西方新艺术运动的巨匠“穆夏”两个点入手,拓展出东西方融合的装饰艺术风格理念,既弘扬了祖国的传统文化又针对目前疫情下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将“有容乃大、兼容并蓄”的艺术态度传达给学生,将融合中西作为装饰设计创作的重要课题,将面对疫情时所应该具备的包容、平和的心态灌注到学生的潜意思中,从不同角度推动了学生们爱国、爱环境、爱世界的“大爱”情感建设,将心中无形的情感化作眼底有形的形象,最终诉诸笔端进行正能量的传达,让学生体会到在疫情下人们越“疏离”其实越“亲近”,而他们的设计正是需要能够让观者体会到表面“淡漠”下实际涌动的无处不在的热切情感,从而达到我们教育“教心”的目的,让所有的学生感受到安全和幸福感,学有所得。

图片1:装饰基础课程作业

图片2:装饰基础课题一


图片3:装饰基础课题二


文创艺术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教研室供稿

文字:陈静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