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拾得”玩转课堂·用创意点亮生活 ——文创艺术学院《图形设计》课程创造性教学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848

当下,中国的疫情虽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对于高校这样一个特殊的阵地来说仍不可掉以轻心,在继续延续封闭式教学的常态下,如何让学生通过课堂感受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如何在玩转课堂的同时让学生通过专业技能与创意的结合创造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这些问题叶老师时常问自己。

通过上学期在课程中探索性的尝试,叶舒飏老师在其本学期开设的《图形设计》课上又进行了创造性的教学形式。理论结合实训的教学已成为我院课程的常规教学模式,但如何通过实训项目趣味化,让学生乐于实训、敢于实训、主动实训则需要教师们深入思考。在对图形创意的起点——联想进行知识点的阐述后,叶老师立刻让19艺设两个班的同学们投入到实训中,以此来巩固所学知识。以“拾得”玩转课堂·用创意点亮生活,是本次实训的主题:所谓“拾得”便是指学生可随意选择自己生活中常见的几种小物件,如:废旧的线团、地上的落叶、弃之不用的别针等等。通过观察其造型,思考如何让这些随手拾得的“废物”变“宝物”,并通过创意使之成为图形设计的一部分。同学们对此次实训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按要求带来了自己眼中的可用之物,课堂上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探讨、互相借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叶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顺利完成了实训项目,并一致表示非常享受该创作的过程;课程结束后很多同学都创造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好作品,这让他们充满了自信,更让他们明白原来自己就可以利用所学通过创意点亮生活。

好的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好的老师更不应该将实训变成墨守成规的训练,将有趣的实训项目带入课堂,并使之与课堂知识点相契合,最终以学生的作品为课程画上圆满的句号,并回到所授知识点加深学生的印象,以此形成知识闭环。如此,方可成就学生亦是教师自我价值的体现!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叶舒飏

图片:叶舒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