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工艺”铸造“职业心” ——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文创艺术学院课堂
发布人:薛巍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973

        12月21日,中国著名雕版印刷大师,江苏省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李江民老师走进文创艺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印刷工艺实训》课堂,让同学们近距离地了解雕版印刷这门传统技艺。

课程中,李老师通过展示自己的代表作品向同学们介绍了雕版印刷的历史、雕版的材质、印刷所用的工具及工艺流程。随后,李老师现场演示了雕版印刷中的“印”这一流程,同学们惊叹于李老师仅用棕帚、棕擦这些工具,就能印出墨色均匀精美的作品了。

    雕版印刷是一种手工技艺,所以李老师在授课时,也是边印边讲,对于学生来说很是新鲜,上课的时候学生们的热情都很高,对扬州雕版印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乐学,是有效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方式。对此,《印刷工艺实训》非遗课程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以传承人非遗项目案例,帮助同学们从更广泛的视野,探求非遗传承、传播过程中的技术要素、人力要素,从而客观看待所学专业的历史趋势、现实定位、未来发展等事由,用“真工艺”铸造“职业心”。

“大思政”的时代,文创艺术学院重新对专业课程进行了正确的定位与认知,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作用,让非遗走进课堂,以此激发同学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和对祖国传统技艺的热爱。同时告诉同学们为了使非遗走出传承困境,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付出一份努力,以唤醒、激发同学们对祖国传统技艺保护、传承的意识和责任感。



文创艺术学院供稿

文字:杜文娟

图片:吴姗姗